close

趙記烤餅1.jpg

北北基桃四市最近聯合舉辦眷村文化節,雖然我想不出來基隆哪裡有著名的眷村,但最近吃到這家趙記烤餅,就很有從眷村裡發展出來的味道。

老闆自小耳濡目染山東籍父親的手藝,做出來的烤餅很實在,不僅保留山東固有的老麵Q勁,也因應時代養生需求減油,加上便宜好吃又大顆,即使隱身巷弄裡,很多口味晚來就吃不到了。

提早打烊是常有的事。

店名:趙記烤餅

地址:基隆市仁愛區崇安街17號

電話:0933931635

營業時間:06:00–12:00(星期一休息)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趙記烤餅位於東和大樓後面的崇安街巷子裡。

位於仁五路上的東和大樓是從小父母親常去採買的地方,崇安街則和仁五路平行,所以除了兩端入口外,也可以從中間綠色看板的地方走進去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昏暗的一條穿堂,我特地拍了張照。

隔壁的阿伯問我是不是來取景的,因為很多人來拍過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走進去到了崇安街,往右看就找得到趙記烤餅。

兩棟大樓間的窄巷,雨遮和颱風天氣讓整條路更顯得陰暗。

不過趙記烤餅的招牌和店裡透出的光,還是會讓人多看兩眼。

我打了聲招呼讓我拍個照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早上快十點,所以應該烤好餅了,做好的擺在透明櫥櫃裡保溫。

紙袋包著烤餅,顯得乾淨清爽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突然讓我覺得像在保溫室中的初生嬰兒,備受呵護。

和藹客氣的老闆夫婦倆人說退休才做烤餅,手藝來自山東籍父親在家就會做的懷念的家鄉味。

不過原來是推車在仁愛市場附近賣,後來才搬進巷子裡,但老顧客就是會找得到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超便宜的,很大一個才20元到35元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說話的同時,一位大哥開口就要買20個招牌和香椿烤餅。

6缺4。

我看向保溫箱,應該有蔓越莓堅果烤餅、堅果烤餅、香椿烤餅、紅豆烤餅、香蔥烤餅和招牌烤餅6種,但就是缺這2項。

我急忙說剩下的4種我各要一個,請老闆幫我留下來。

果然這位大哥後來就剩下的各要了幾個去,紅豆烤餅率先清零。

好險!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少了兩大主力,可是其餘的也不差。

闆娘很好心地提袋幫助我拍照,告訴我哪裡光源較亮,要如何露出豐富的餡來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堅果烤餅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還帶有溫度的的烤餅,湊近聞就有股厚實的麵粉香氣,餅皮外層微酥但不會很硬,內層有咬勁但也不會像傳統山東大饅頭那樣考驗牙齒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堅果很多,我回家切開來看,根本充滿整個烤餅,真材實料,不會只有金玉其外。

如果涼掉,老闆說有客人分享用氣炸鍋調180度7分鐘的經驗,我依樣畫葫蘆,果然不只餅皮更酥脆,堅果和芝麻的香氣更是大爆發,美極了!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蔓越莓堅果烤餅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多了蔓越莓的酸甜,原來平實的堅果烤餅味道就豐富、立體了起來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即使變涼,或沒用氣炸鍋加熱,口味和口感還是很棒,只是真的很大一顆,當早餐可以2個人分享都沒問題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香蔥烤餅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比較鬆軟,但是彈牙的勁勢不減,蔥餡雖然不多,但香氣味很濃郁,氣炸後更佳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紅豆烤餅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感覺是為喜歡紅豆的我客製的吧?

一樣是烤餅,但各個的造型略有不同。

像紅豆就有千層的口感,一圈又一圈包裹著禾日甜不膩的紅豆泥,鬆軟好吃,搭配咖啡做下午茶應該也不錯。

食話食說267:基隆美食!趙記烤餅,山東家傳手藝,手工烤餅外

離開前我瞥見店門一角的國旗,闆娘說牛仔街、自來街到這一帶,以前就是眷村,而且十之八九是山東籍。

我突然想到之前吃過的良昇餅舖也是,山東麵食一流,在這地方可以得到印證。

只是比較訝異的是老闆娘說他是本省籍的,不過大家都說她的口音和長相比她老公還像外省人。

感謝族群融合帶給基隆這麼豐富精彩的美食文化,闆娘也推薦了幾家附近的美食小吃,改天再來品嚐。

arrow
arrow

    巴里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